最新健康資訊

腰背痛何時應該求醫?

腰背痛是病人向骨科醫生求診的最常見原因。隨著年紀增長,脊骨出現勞損或者退化,導致出現腰背痛的問題。

很多人都有腰酸背痛的問題,是否求診應視乎腰背痛的程度和痛楚的性質。

 

如果只是輕微的痛症,很多人都選擇休息。但若果痛症持續兩星期都沒有起色的話,則十分建議積極求醫。由急性痛變慢性痛是大概三個月的時間,慢性病症是很難根治。

 

一些嚴重的疾病,例如感染﹑腫瘤和風濕的炎症都會出現靜止的痛(rest  pain)。如果身體在靜止的時間,例如在睡眠時痛醒,就是比較嚴重的訊號,不應置之不理,一定要求診。

 

另外,要留意腰背痛引伸的症狀,包括屁股﹑大腿﹑小腿﹑腳面位置痛楚或麻痺﹑小腿無力﹑走路久了突然感到痠痛疲累等,都一定要盡早見醫生。這是由於腰椎有問題的地方壓著神經線,當神經線被壓壞,將來須要更長時間復原。

 

除了這些常見的病症之外,另外有些情況也要小心。若年紀相對年輕(20多或30多歲),出現下腰疼痛,而疼痛的範圍開始蔓延到上方,由腰背擴散至胸椎的位置,甚至頸椎;睡醒時會出現痛楚和繃緊,難以活動;而家人有風濕疾病病史,則有可能患上「強直性脊柱炎」。這是一個類風濕性疾病,它會導致我們的關節漸漸僵硬,令活動能力變差。

 

這一類的炎症的治療方向會完全不同,不能靠神經線止痛藥或消炎止痛藥物就能改善,須用一些新式的方法,例如生物製劑處理。 另外游水及運動皆能舒緩脊柱炎,提升病人身體的活動度。

 

轉載及修改自:
吳富源醫生:不想開刀做手術 腰痛兩周即就醫

 

Skip to content